剛剛看到一個轉帖,說如果倒退十年,你會不會改變人生的很多決定。

然後看到同學們的一些回答,挺有勁,會或者不會,這不是個簡單的答案,也許可以看出點十年的浮沉來,但也不儘然。有的時候想要重來過與現時的得意、失意無關。

其實這個問題我以前想過。每當我做一個重要的決定,我都會想,十年以後如果我再回想這個決定,是否我就就不會做?又會想,如果你不做這件事情,你是不是還是你自己?

不過這些問題基本上屬於此情可待成追憶,只是當時已惘然的,我又不是預測帝,焉知旦夕之禍福。孔子也說,未知生,焉知死。你連今日之事都還無知,又如何說將來之事。

而現在來假設倒退十年,似乎也算恰當,因為人生正好又過了一個十年。現在的自己與過去的自己,已經不僅僅是自然年歲之差異,更兼歷史代際之分別了。

如果按自然年歲之增長來說,倒退十年的假設,是說如果你回到2000年,那個時候你20歲,你會如何重新謀劃你的人生呢?你還會在你20歲的時候選擇和某個人談戀愛,在你22歲的時候選擇某個職業,在你25歲的時候選擇出國嗎?

如果按代際分別來說,倒退十年意味著,2000年的20歲,和2010年的20歲會有什麼不同嗎?也就是說,如果你不是一個80後,而是一個90後,你的人生會有什麼不同嗎?

我覺得從第一個角度來說,回到2000年我沒有什麼需要改變,也沒有什麼可以改變的選項。當愛情來臨的時候,你還是只能在20歲開始談戀愛;當畢業來臨的時候,你拿到了一個offer,你也只能選擇某個職業;你是這樣的一個人,你就不可能不在25歲的時候選擇離開,這儼然已是個性使然,是改變不了的事實,是無法抗拒的命運。

你要說這些年可有遺憾?遺憾很多,太多了。但無論多麼遺憾,讓你回到從前,你還是會一如既往像從前這樣走下去。明明知道命運的前方是陷進,在當時你也絕不會回頭。

但如果從第二個角度來說,如果我的20歲發生在2010年,而不是2000年,如果我是個90後,而不是80後,那我倒希望推翻我從前所有的經驗,一切從頭。我現在才只有20歲嘛,我還應該是懵懵懂懂,幹傻白癡的時候,我就應該去某個經紀公司當經紀人;我就應該開個微博和姚晨PK;我就應該每年310號準時出現在春春演唱會的現場;我就應該讀個人類學,專門研究藏藥和巫術……

我已過過一種人生了,何不換一種來過過呢?若梅花可開二度,又何須執著於苦寒?

arrow
arrow

    啃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